三秦游特产 > 彬县特产列表
彬县晋枣
2016-10-29 20:35:09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彬县晋枣,素以优良的品质和丰富的营养遐迩闻名,是久负盛名的陕西名产。
  
  彬县晋枣,别名吊枣,主产于陕西省彬县、长武县境内的泾河及其支流水帘河和高渠河两岸。彬县晋枣的特点是:果形美观,形若长卵,果实特大,色如红棕,富有光泽,皮薄核小,肉质细脆,味甜甘美,营养丰富,干鲜皆宜,产量高。为全国枣树的优良品种之一。还被历代官吏选为向帝王宫廷进献的贡品,故又称“觐枣”。鲜枣吃起来格外香甜,有的人吃得打饱嗝了,还经不住它的诱惑。“庭前八月枣梨黄,一日上树能千回。”吃了彬县晋枣,对诗圣杜甫何以写下这样的句子就不难理解了。
  
  彬县晋枣栽培历史悠久,早在《诗经·豳风》中就有“八月剥枣,十月获稻”的诗句。豳,指现今陕西彬县、旬邑一带。可见,远在3000年前的周代,收枣种稻已成为当地的重要农事活动。枣树在百果园中,其花不美,其叶不茂,树皮龟裂,质朴无华,适应力极强,在干旱土质长的枣果品质更优。民间说:“淹不死的栗子,晒不死的枣子。”农谚有“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还钱”,说明当年栽树,当年采枣受益。枣树寿命长,树龄有百年;陕西彬县、长武县的枣园中,约有半数枣树为清乾隆年间所栽,多为200年的大树。
  
  彬县晋枣营养十分丰富,甘甜而略具酸味,平均果重32.1克,最大的单果犹如鸡蛋,重达50克以上。故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的说法。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