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丹凤县特产企业列表
龙驹寨街道大庄村艾草种植加工基地
2018-3-10 11:31:11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大庄村距丹凤县城20公里,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254104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6349人,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为确保如期完成2017年脱贫任务和2018年出列目标,镇村始终坚持将特色产业培育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深入研究、扎实安排、多方实地考察,最终选定以本地适生的艾草为主导产业,由村委会牵头成立了丹凤县九谷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形成了一个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艾灸理疗为一体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并与河南药益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产品,医药公司负责提供设备、技术指导和收购工作。具体做法是:

一是资源变资产。有效利用村集体200亩水毁修复土地,扶持52户贫困户种植艾草。将年产60吨优质艾叶转化为村集体的资本入股。

二是资金变股金。村上争取市电视台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国家投资产业示范奖补资金25万元,20户贫困户自筹资金20万元自行参股,通过“资金变股金”量化到106户贫困户名下入股,贫困户稳定脱贫后,其名下股金转为集体股,归全体村民共同享有。

三是农民变股东。该公司由村上牵头注册成立,以村集体资产和政府注入资本金为主,公司通过以“艾”为“媒”、变“草”为“宝”,把本村所有贫困户有效连接在艾草种植和艾制品全产业链上,全体村民变成企业股东,按公司收益45%进行分红。

种植环节:先行选择52户有劳动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将村集体入股的210亩土地以每户4亩、经营3年的方式,交由贫困户种植艾草,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保底回收,户均年增收7200元,集体年增收12万元。

加工环节:九谷艾草制品公司年可加工艾绒、艾条、艾柱等艾制品500吨,可安排30名贫困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对有条件的农户,还可采取家庭分散加工(卷艾条)的方式赚取计件工资,实现农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

销售和服务环节:公司发展初期,主要是按照协议规定完成订单任务。随着发展壮大,将注册具有秦岭山地特色的“秦岭野艾”品牌,通过发展淘宝网店、开办城镇艾灸理疗体验店等方式,扩大线上线下销售,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

同时,该村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培育脱贫方面的专业大户,致富能手,全村黑猪养殖、连翘种植等传统产业面积扩大,规模增加,实现了贫困户户均一门主导产业,增收基础较为扎实。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