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山阳县特产列表
山阳茶叶[图]
2018-3-10 10:47:22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山阳县茶叶产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初,商洛“南茶北引”取得成功。1974年,山阳县从浙江、安康等地引进浙江群体品种和紫阳群体品种茶籽开始试种茶叶,1976年相继成立了延坪枫树林场、南宽坪黄花岭林场、漫川关万福林场。80年代初期全县新建茶园面积达到万亩规模,并开始制茶生产,生产陕青茶最高年产量达到近万斤。1981年,实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茶园划分到户。90年代初,全县茶叶产业逐渐恢复,重建加工厂房,更新机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经济效益凸显。进入21世纪,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掀起茶叶种植高潮。

说起山阳茶,不得不介绍山阳县,一个本不产茶的地方。山阳县位于秦岭南麓,东经109°-110°,北纬33°,地处西北茶区边缘,产茶区多在海拔600m以上的山坡地带,年均气温15.5℃,年降水量727.6毫米,无霜期225天,太阳总辐射113.8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日照2133.8小时,海拔1000-1900米,属高山丘陵地区,昼夜温差大。

这样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致使这里的冬春比较干旱,气候温和,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山阳茶,顶芽越冬时间长,水、光、热条件良好,特别是土壤呈弱酸性,基岩半风化体的石渣碎粒碎片较多,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茶叶色泽翠绿,汤色绿艳明亮,香高持久,滋味浓醇爽口,叶底嫩绿,正符合“岩缝里出好茶”之谚语,由此,山阳茶也成了“南茶北引”的珍品。

近年来,山阳县按照“整体推进、突出特色、规模发展、产业经营”的思路,大力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开发,积极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等现代化农业,兴茶园,扩基地,提效益,扎实推进新农村和一村一品建设,茶园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不断增加,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山阳境内无工业污染,土壤多呈弱酸性,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适宜茶叶生长,也为山阳县茶业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古有诗人云:“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这首宝塔茶诗,先后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从茶的本性说到了人们对茶的喜爱;二是从茶的煎煮说到了人们的饮茶习俗;三是就茶的功用说到了茶能提神醒酒。翠绿,香清高,味甘鲜,耐冲泡。此茶不仅可消暑解渴生津,而且还有极强的助消化作用和治病功效。自古以来,中国喝茶的传统,让茶文化闻名世界。古人对茶都有这么高深的体味,更何况是生长在大秦岭深处的山阳茶。秦岭俗称天然的氧吧,在氧吧里盛产出的山阳茶,饮茶的时候就是一个吸氧的过程,在细品的那一刻,山阳茶就用自身的纯净将大自然的美好表述出来,让人在饮茶、品茶的时候如同拥抱着自然,洗涤着内心世界的浑浊。

地为树之根,适宜的土壤,无污染的环境,让山阳茶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好山产好树,好树产好茶,茶与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如此,山阳茶才在一个小小的山城落地生根,才在大秦岭的众多绿色中显现,它用自身的环境彰显自己的品质,用自己的品质感染着每一个喝茶的人。

山阳县现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20家,茶叶合作社8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获得无公害认证的有9家,有机认证2家,注册商标10家,拥有百亩以上茶园的大户50余家,初步形成了公司专营、大户联营与个体经营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茶园分布四个镇16村,种植茶叶农户达到3210户,截至目前共有茶园面积9.61万亩,现有可采摘面积5万亩,总产量达575吨,实现销售收入1.725亿元。随着山阳茶叶在缓坡地和耕地上种植,开始发展无性系茶苗,茶园面积迅速扩大,产量和质量也迅速提高,社会影响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目前,山阳茶区茶叶整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山阳县茶叶公司的“竺仙”商标2009年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著名商标,2013年年审继续延用,同年又被商洛市授予知名商标。2013年在山东召开的中国首届品牌茶叶博览会上,山阳茶叶公司的“竺仙”牌秦岭泉茗和金桥茶叶公司的“莲花翠茗”两个品牌获得“中国极具发展潜力品牌”奖,在第八届中国(西安)茶业博览会上,金桥茶叶公司获得“第二届陕西好茶榜上榜企业”称号,万福茶厂的“江祝”牌茶叶和青山茶厂的“天竺山仙茗”分别获得银奖。2014年青山茶业有限公司在北京马连道陕西茶城设立专柜,山阳县茶叶在京城享有了一席之地,茶叶已成为山阳县一张名片,知名度进一步提高。2015年“福青山”绿茶获农业部优农中心“中国极具发展潜力品牌”奖。

山阳茶,秦岭山中的一抹绿,它只为白开水飞流直下时的飞舞,它只为飞舞旋转后沉淀的茶香,它只为品茶人喝茶时的沁人心脾,它只为将秦岭的绿在杯中绽放。或静、或动,这片绿色从大自然的田野中飞向饮茶人的心田,把一切的美好和希望都用茶水来唱响!4月23日,回味无穷的山阳茶,等你来品尝!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