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商南县特产列表
商南生漆
2017-11-19 17:21:2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据《山海经》载:“熊耳山南,卢氏之西(今商南之东北部)其上多漆。”生漆是商南县久负盛名的大宗传统林特产品。种植漆树,割漆利用及其销售状况,始于何时,无可稽考。但从清光绪十四年(1888)竖于秦豫交界处的汪家店乡梳洗楼村道旁的护林碑,可见端倪。碑文第一条规定:“禁漆树,偷砍一株者,罚钱千文,砍一枝者,罚五百文。”在当时,漆树已被列为首要的保护树木,也可以看出商南县对漆树资源的重视程度。
 商南县漆树资源的面积和数量仅次于油桐树。全县有21个乡(镇)141个村有漆树生长。据统计,1985年生漆产量为34735公斤,收购量24200公斤,1988年生产量35722公斤,收购量23710公斤。1992年生产量23000公斤,收购量18640公斤。
【分布】 漆树原产我国。商南县处于中心分布区域。全县75%以上的乡(镇)村、组都有漆树的生长与分布,其中又以曹营乡、富水镇、龙窝乡、徐家店乡为集中分布区,而且生漆质量较好。在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栽培实践中,商南县群众总结出培育漆树生长发育有“三喜三怕”的特点,即喜肥怕粘,喜水怕泡,喜光怕风。
【产量和质量】 商南生漆产量的高峰有据可查者,要追溯到1910年至1940年,其间,商南生漆几乎成为乡绅收入的大宗。当时县城、富水、清油河、普峪河、黑漆河、小栗园、三角池等地,经营生漆的大小漆行、漆庄多达几十家,主要有万顺成、双和森、泰和公、裕和公等八大漆行,每家销售量少则2500公斤,多则可达万余公斤以上。1936年国民党县政府教育科征收地方教育附加税时,以出卖生漆多少为依据。当时称之为“漆厘金”。按当时征收附加税的“漆厘金”推算,商南县1936年,生漆产量为4500担(22.5万公斤),为历史最高产量。抗日战争后期,沿海各省、市先后沦陷,生漆销路受阻,漆行纷纷倒闭,漆农频于破产。1949年生漆收购量降到最低点,只有800公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漆树资源作为山区重要的经济收入项目,倍加保护,新造漆树林有一定发展。1956年生漆收购量达10450公斤,1971年为12750公斤,1980年为21000公斤,1986年达到26800公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生漆收购量较高的年份之一,但仅是历史最高产量的20%左右。
 商南漆树大部分栽植于最佳分布区之内,其主产品生漆,质量普遍优良,水分少,漆酚含量高,漆成的家具色泽光亮,转色快,回缩力强,冲击强度大,干燥性能好,为漆市上的紧俏商品。近年来,驰名中外的“金漆”,由陕西省平利、安康等县大面积引进。
商南县漆树作为采割漆液,提供生漆外,几乎全身都可以利用。漆树木材,杵直无裂,纹理美观,耐腐抗蛀,是建筑、交通和制作各种器具的优质材料;漆树籽可榨油,油可食用,脂可制肥皂;榨油后的漆油饼既是生畜饲料,又是优质有机肥料;漆花,香浓味清,是极好的蜜源花类;漆树皮可制取单宁;生漆、漆叶、漆花均可入药。
漆树属于商南县传统乡土树种。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特有的品种资源及品种系列。据调查,漆树品种有17种,其中主要的有焰子、青竹膘、高八尺等7个品种。按照本县的划分法,共分3个类型:
(1)以割漆液为主的品种有火焰子、茄棵头等3种,当地群众统称为小木漆。其特点是:树形矮小,生长快,开割早,单株产量高,生漆质量好,但寿命较短,主要分布在海拔500~800米的低山缓坡区域,如清泉、龙窝、富水、曹营乡的下半部分。这些地区土壤比较肥沃,漆树大多集中分布,便于管理,便于割漆。其中火焰子品种(当地群众也称为火罐子),1982年元月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全国农家漆树品种鉴定会”上,被评为优良品种。
(2)以产漆籽、生漆兼用的品种有青竹膘、椿树头等,这些品种在商南的立地条件下表现为树皮较厚,流漆量较大,结实(即漆籽)量大,单株产漆量0.1公斤,可收漆籽15公斤,产漆油4公斤。漆油利用价值较高。商南县每年向西安日化厂提供漆油5000公斤左右,用来制作驰名的《中华》牌肥皂。这类品种的分布区域主要是南北两面海拔1000米左右、坡度25度以上的山坡上,如太子坪、梁家坟、青山、曹营乡三岔河村等地。这些地方土壤瘠薄,温差较大,漆液虽不很丰富,但结实量大,适应性较强。
(3)以漆材、生漆兼用的品种主要有高八尺野漆树、山混子等。这些品种,树形高大,材质淡黄,纹理通直,生漆产量低,主要分布在商南县海拔600~1000米之间的土层比较深厚的高山陡坡上,如新庙、徐家店、江西沟、毕家湾等地。
(4)引进良种生漆品种—大红袍(即举世闻名的“牛王漆”)。1970年、1975年西北生物所、西安植物园和西北农学院林学系等单位,在龙窝乡进行漆树良种引进试验,共引种1.6亩“大红袼”,采用密植培育,其特点为生长快,开割早,产量高,5年平均亩产为13.85公斤。生漆质量也高,其理化性状与《本草纲目》上记载的“金漆”等同,漆酚含量83.4%,漆酶含量1.1%,生漆纯度率高达81.5%。
【育苗造林】 漆树繁殖分两种:有性繁殖与无性繁殖。有性繁殖即利用种子繁殖,这是商南县漆树的主要繁殖方法。无性生殖,利用漆树的根、茎进行育苗。
造林:选择2年生健壮漆苗,在晚秋或早春进行造林,在商南的当地条件下,大体每亩60株左右。
【采割漆液】 漆树开割的时间,由于受土壤、水分和品种的影响,开割时间前后不一。最早的有3年,晚的有六七年。一般以5年开割最为普遍。开割的漆树,胸径至少要在10公分以上。割漆间歇时间,商南县大多采用“五年三刀”。割漆季节一般是夏至开始,延续到白露。
割漆是一项劳动量大,季节性强,技术比较复杂的活路,对于会割漆的人,当地群众称之为“割漆先儿”。他们总结割漆的程序是:“一刀一条线,二刀似鼠眼,三刀一条鱼,四刀往上碾,五刀碾到背,六刀交,七刀完。”
【经济效益】 生漆是涂料与工业、药物生产的主要原料,经济价值较高。1988年商南县国家收购生漆价为每公斤29元,自行交易的价格更高,达到每公斤34~38元。1986年商南县生漆经营收入达74.4万元,几乎占林业国民收入的20%。
1949年以前,商南县生漆经营的主渠道是私人经营,漆农将商品漆出售给商贩或漆行,漆行将分散的生漆集中后发售到各地。1953年后,生漆经营由私人经销逐渐转化为以国家收购为渠道,同时集体与私人之间也可以自由买卖。1983年后,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全县产漆的乡、镇又涌现出一批生漆专业户、重点户。仅丹北三个区,有生漆重点户27户。如东岗区五里铺乡有一生漆重点户章元典,全家7口人,承包漆树5300株,年割漆200公斤,仅生漆一项收入达5150元,成为靠割漆致富的先进典型。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