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陕西特产资讯
新技术让葡萄不再“冬眠”
2017-3-6 11:50:20  农业科技报  编辑:秦人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葡萄一年只可以收一季,在收获后要剪枝冬眠。一年两收不冬眠的葡萄怎么实现的呢?十几年来,广西农科院院长白先进的团队围绕一年两收葡萄进行了系统攻关。
  90年代初,白先进听说有台湾客商在广东、深圳等地尝试葡萄一年两收种植。2002年,白先进去台湾交流考察,辗转反复找到了当年来大陆尝试一年两收葡萄种植的台湾客商,交流之后,两个人决定到广西种葡萄,台湾客商提供技术支撑,白先进负责根据广西气候条件协调试验各项方案。
  从2003年开始种植试验,到2005年开始示范推广,短短三年就让一年两收葡萄在广西落地生根。在试验基地,笔者看到有一定面积的葡萄上搭起了钢架,钢架上覆盖上了薄膜,而另外的部分却依然是露天种植。站在一旁的广西农科院研究员文仁德说:“这是避雨栽培试验,观察覆膜避雨对降低葡萄病害发生的效果。”
  避雨栽培只是一年两收葡萄栽培数十项技术之一。项目组发明了南方葡萄篱架栽培模式下促花方法,使葡萄休眠芽在完全没有接受低温的夏季萌发,当年开启并完成第二个生长季。创新发明了“两代同堂”“两代不同堂”“延后一年两收”等多项新技术。研究提出了两收栽培修剪合适的催芽剂、催芽技术和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两季果催芽准确时间,避开了不同品种在不同地区冬季寒流伤害,解决了果实不易正常成熟的难题。发现了南方葡萄生育期比北方短、花芽分化进程快、叶片衰老也快的特点,创立了开启葡萄第二次生长更新衰老叶片、增加全年光合产量顺应葡萄生长发育规律的系统栽培技术及理论。
  这些技术解决了南方葡萄生产推广的难题。白先进说:“‘因冬季低温不能满足葡萄需冷量’这个南方葡萄产业最大障碍被攻破,充分发挥温光资源优势,在雨水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秋冬季节多生产一季优质葡萄,同时,创新了多个品种的多种两收模式,实现南方葡萄周年供应。”(高飞 李国龙)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