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陕西特产资讯
杂草长满园 有机鲜果甜
2017-3-6 11:50:16  农业科技报  编辑:秦人

    杂草地里长出有机桃
  每年到了收获的季节,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前王村村民王帮春的桃园里,总能看到满地的杂草和娇艳的鲜桃相映成趣。“杂草可以保水保湿,增加土壤的透气性。杂草还田后又成为养分,何必要除掉呢。”王帮春说。
  种植桃树两年来,王帮春发现,杂草几乎没有影响桃树生长,反而土壤透气性好,桃树扎根更深。“我想做绿色的桃子,不用除草剂,也不用化肥。”王帮春告诉笔者。
  两年前,这些桃树还是成年人拇指粗的小树苗,去年每株平均结果20多公斤。看了桃子后,广东的客户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果子大,色泽好,入口脆、甜,是难得的好果子。”客户这样评价。按照这样的价格,王帮春10亩桃园,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种出好果子,根本不愁卖。”王帮春说。他的桃树全部用有机肥。1亩地平均上4吨有机肥,10亩桃园一次投入的肥料价格在10万元。
  桃树如果生病虫害怎么办?“水肥管理好了,桃树一般不会生病。如果生病,我们也做好了提前预防。”王帮春说,桃树的主要虫害是蚜虫,可以用生物制剂提前预防。在桃子只有指甲盖大小时,就被套上袋,果子上就杜绝了生虫。
  如今,王帮春成立了果色天香合作社,发动附近的桃树种植户加入。“明年,我想把桃子卖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去。”王帮春说。
  生态果实现创富梦
  在寿光市台头镇三座楼村张成东的苹果园里,也长满了杂草。张成东和王帮春有类似的想法,杂草不是祸害,是有机生态果园的必需。张成东养了600只鸡和50只鹅。鸡鹅吃杂草和害虫,鸡粪又滋养了土壤。“有了鸡鹅吃害虫,我就不用杀虫剂了。”张成东说。
  笔者品尝苹果时,发现黄色的瓤,还有糖心。“养分积累充足有了糖心,苹果就格外甜。”张成东说,11月底,他给果树施肥,主要是大豆粕、鸡粪、羊粪等。
  今年是苹果树第二年结果,比去年多出1万多公斤。“产量高了,价格也比去年好,知道的人多了,来买苹果的人更多了。”张成东说。
  张成东打算购买一台发酵设备,把从苹果树上剪下的树枝、树叶粉碎,发酵成为有机肥料,再施到地里。
  “孩子老是劝我别弄果园了,但我觉得实现了有机苹果梦,现在干劲十足。”张成东说。(石如宽 戴玉亮)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