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陕西特产资讯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2017-2-15 9:05:50  农业科技报  编辑:秦人
  “园园你再往上抬一点儿,和弟弟这边对齐。”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下午,58岁的陕西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夹道村村民刘麦栋正和儿子、女儿高高兴兴地贴春联。
  私人订制摘“穷帽”
  作为杨陵区2016年精准脱贫包抓户,一年来,刘麦栋家境渐好,儿子打算正月里订婚,妻子也有了份稳定的工作,今年他们家的春节过得热热闹闹,厨房里各种菜肉一样不缺,大红的春联喜气洋洋,这一年他们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刘麦栋全家5口人,母亲患有脑梗,儿子在西安上研究生,女儿在城西中学上学,刘麦栋因患有脑溢血后遗症胳膊和腿不便,为了照顾这一大家子人,妻子也只能在家附近做一些简单的活儿。
  作为刘麦栋家的包户干部、杨陵区农林局局长李全社了解了他家情况后,多次带领精准脱贫领导小组上门和刘麦栋一起规划、研究,在充分考虑他家实际情况的前提下,脱贫领导小组精准施策,点对点制定了产业帮扶措施。在脱贫领导小组的帮助下,刘麦栋精心管理着他的葡萄园。
  葡萄成熟季,正当刘麦栋满心欢喜地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时,由于葡萄市场低迷,来村里收购葡萄的客商寥寥可数,加之他腿脚不便只能在家坐等客商。看着精心作务的葡萄卖不出去,刘麦栋一家一筹莫展。  精准脱贫领导小组知道后,跑市场、找渠道,经过线上线下多方联系、及时协调,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毛钱售出了他家的全部葡萄。数着到手的一沓沓辛苦钱,刘麦栋重新燃起了梦想。这一次,刘麦栋转变了思路,他边学边干,有不懂的就随时上网查询葡萄修剪、管理技术。
  为了让刘麦栋一家早日脱贫致富,在精准脱贫领导小组的帮助下,刘麦栋的妻子在本香公司找到了一份后厨工作。同时,也为他的女儿申请了5000元教育帮扶资金,并为他们争取到了6000多元的房屋修缮款。“2016年加上卖葡萄的3万多元收入、妻子的工资、土地租金等,我们全家共收入了7万多元,高出杨陵区人均9000元的脱贫线。”刘麦栋笑呵呵地向记者算着他家一年的经济账。
  真帮实助让贫困户早脱贫
  和刘麦栋一样,在精准施策、五类精准脱贫办法的支撑下,杨凌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摆脱了贫困。“经过摸底调查,我们将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作为全区精准脱贫目标,精准识别后全区共梳理出精准脱贫户984户3503人。”杨陵区精准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董昌利告诉记者,为使这984户早日脱贫,他们精准施策,制定点对点帮扶措施,开出了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教育助推、住房保障、社会兜底等五类脱贫“药方”。“经过一年的脱贫攻坚,截止到2016年底全区共有810户脱贫出列,对于剩下的174户我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压实脱贫责任,确保2017年底全区984户低收入家庭年人均收入全部达到9000元以上,确保脱贫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董昌利表示。
  “有这么多人支持咱,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谈到2017年的打算时,刘麦栋信心满满。(本报实习记者 王晓艳)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