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陕西特产资讯
农高会:让中外共享现代农业盛宴
2016-11-3 8:51:59  农业科技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记者 范增利
   11月5日至9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将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隆重举行。当来自36个国家的366个展团的500多名国外展商齐聚这里,面对面对接交流时;当来自海内外的众多名特优农产品、先进设备亮相展会时;当一个个合作项目依次签约,签约双方握手祝贺时,大家必将深切感受到这场农科盛宴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农高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国内外众多企业充分利用农高会这一极具强大“磁场”的平台强势推介,寻找合作机会。通过连续22年举办农高会,杨凌,这颗处于关中腹地的“绿色明珠”更加璀璨闪耀,这一方畅想绿色农业的田园已成为享有全球盛誉的品牌。
  开放合作借势开拓“走出去”
  “引进来”,是一种开放的胸襟,“走出去”,洋溢着发展的激情,展示着奋发图强的开拓精神。
  对杨凌而言,“走出去”,意味着将成熟技术向有需求的国际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转移,在国际市场扮演自己的“示范角色”。“走出去”,也意味着生产力的国际化扩张,是资本、技术、管理方法和市场资源在国际范围内的优化组合。
  目前,杨凌示范区“走出去”的蓝图已清晰绘制,杨凌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美国、荷兰等国家重点建设的8个国际合作园区顺利推进……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由杨凌现代农业园区公司负责建设,2015年5月全面启动,10月完成了35亩19个冬小麦品种的种植。截至今年8月,示范园已完成冬小麦收获测产工作,其中,基地冬小麦5号品种表现良好,抗锈病、抗旱,亩产达319公斤,较哈萨克斯坦当地品种,增产82.28%,在当地具有很大推广价值。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在由杨凌乐达草业公司建设的中吉农业示范园里,1万平方米的充气大棚已经拔地而起,2.56万株果树、园林绿化苗木、花卉等已经定植完成,5.48万株西红柿、彩椒、水果黄瓜、圣女果等蔬菜种苗培育成功。
  借着“走出去”的东风,杨凌示范区大规模、高密度“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拉开大幕,很多企业都加入了“走出去”的大潮,国际合作成果逐步显现。
  在杨凌,被列入重点建设的4个国际合作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建设当中。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由以色列纳安丹灌溉公司和杨凌雨露节水有限公司共同承建,项目占300亩,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三座大温室和15个蔬菜大棚的建设工作……
  数字是枯燥的,但它们的背后都包涵着艰辛的付出。“走出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行动,它是带着我们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去找方法,带着我们迫切的需求去找对接,更是带着我们的一片诚心去寻商机、谋合作。
  “走出去”,杨凌人正在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曾经的梦想!
  打造平台引发杨凌“热效应”
  自第六届农高会首次实现国外客商参展“零”的突破之后,如今参展参会的国外政要、国外涉农专家、国外企业家逐年增多,国外国际知名大企业参展参会的热情倍增。近年来,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不仅使农高会成为国际农业合作的重要平台,还成为杨凌农高会的一大亮点。
  今年农高会,在国际展区的展位数上和展览布局做了很大调整,农高会A馆将完全打造成为国际馆,进一步突出农高会的国际化水平。仅从展位数字上看,今年农高会全部涉外展位共计266个,比去年增加113个国际展位,增幅达到73%,展区区域面积进一步扩大。A馆一层计划178个展位,包含“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成果展、凸显主宾国展览、专题展览三大部分;二层为丝路沿线及国际特色商品展区,共88个展位,涵盖二十余个国家。
  同时,今年农高会还将举办2016杨凌国际合作周,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共赢”主题,通过举办各类论坛、研讨、对接洽谈和展览展示等19项合作交流活动,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推动多领域、多形式的国际农业交流与合作。预计将有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名外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参展参会。
  无论是在会议规模上,还是在活动数量上,亦或是在内容形式与专业性上,较之以往,今年农高会都有大幅提升。除继续举办现代农业高端论坛、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中外农民创业论坛外,今年农高会还将德国设为主宾国,届时将由德国联邦议会农业代表团带领2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参会。
  据悉,德国已连续参加了四届农高会,今年德国将在A馆专门设置了现代农业展,主要展示德国现代农业发酵产业、现代畜牧业、有机高端农业以及诸如马铃薯薯种等优良品种,现场还将展示世界上知名的婴儿食品、啤酒、香肠以及水果等特色产品。会期,中德双方还将围绕传统农业与现代绿色环保有机农业等方面举办中德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中德现代农业企业项目推介会。种种国际交流活动的举办,成为今年农高会的一大亮点。
  发挥优势增强开放“支撑力”
  平台与机制的健全,往往决定着发展的命脉与成效。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对接有关国家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就建立有效机制,加快相关领域合作,形成了多个重要合作成果。加上农高会国际化平台的效应,越来越多的外国客商加大了对中国西部及农业的关注,并积极寻求合作,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注入了活力,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杨凌与新西兰全国畜牧业协会,将以在杨凌实施的新西兰示范奶牛场项目为合作契机,共同推动一系列中新农业合作项目落户杨凌;杨凌与美国将重点推动在美国加州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内共同建设的中美食品安全研发基地。此外,由20个国家农业科教机构及丝路沿线农业大学共同组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也将在第二十三届农高会期间正式挂牌成立。
  杨凌示范区援外培训自2005年至今已经承办双边培训项目67期,其中部长级官员研讨班5期,主题涉及农业生产环境调控、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农业经济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共培训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学员,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
  一个个如火如荼开展的项目,一期期影响深远的培训……杨凌,这个以“农科城”著称的年轻创新型城市,正在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在国际范围内,将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推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不断发出“杨凌声音”。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