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山阳县特产列表
魔芋
2016-10-31 9:47:3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魔芋为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的泛称,又名磨芋、鬼芋、鬼头、花莲杆、蛇六谷等,主要产于东半球热带、亚热带,我国为原产地之一,四川、湖北、云南、贵州、陕西、广东、广西、台湾等省山区均有分布。魔芋种类很多,据统计全世界有260多个品种,我国有记载的为19种,其中8种为我国特有。
  
  魔芋地下块茎扁圆形,宛如大个儿荸荠,直径可达25厘米以上,营养十分丰富,含淀粉35%,蛋白质3%,以及多种维生素和钾、磷、硒等矿物质元素,还含有人类所需要的魔芋多糖,即葡萄甘露聚糖达45%以上,并具有低热量、低脂肪和高纤维素的特点。魔芋地下块茎可加工成魔芋粉供食用,并可制成魔芋豆腐、魔芋挂面、魔芋面包、魔芋肉片、果汁魔芋丝等多种食品。魔芋食品不仅味道鲜美,口感宜人,而且有减肥健身、治病抗癌等功效,所以近年来风靡全球,并被人们誉为“魔力食品”、“神奇食品”、“健康食品”等。但魔芋全株有毒,以块茎为最,中毒后舌、喉灼热,痒痛,肿大,民间用醋加姜汁少许,内服或含漱可以解救。因此魔芋食用前必须经磨粉、蒸煮、漂洗等加工过程脱毒。
  
  魔芋又是制成浆糊的最佳原料。因为它不仅含有麻涩毒汁,而且具有粘性很强的特质。用魔芋魔成的汁状经过加温即成天然浆糊。用这种浆糊表糊顶棚,或者粘贴各种纸扎手工艺品,具有不风裂、鼠不咬的独优点。
  
  魔芋更大的作用,要算它的药用价值。椐《本草钢目》介绍,魔芋,辛、寒、有毒。主治痈肿风毒,摩敷肿上。有人患瘵,百医无效,后多食魔芋,亦皆愈。近年据医学界科研成果表明,魔芋具有散毒、养颜、通脉、降压、减肥、开胃、抗癌等功能。
  
  魔芋不仅可作食品、药用,而且还是工业生产上的新型粘合剂,也是造纸、勘探、胶片、染织、玻璃、制革等方面最经济的原料。因而,大力发展魔芋生产,并有组织、有计划的收购加工,必将为开发资源,振兴经济带来更大益处。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