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平利县特产列表
平利生漆
2016-10-31 9:41:31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平利生漆是性能特优的天然涂料,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居《本草纲目》载"漆树人多种之,以金州者(时平利隶属金州)为佳,故世称金漆",而"牛王漆"又为金漆之珍品。地处秦巴山区的平利县坐落在陕西南部,是生漆的出产地,年产生漆百余吨,质量好,价位适中,常年远销于湖南、福建等南部地区,有极大的影响与市场,被誉为中国的国漆。

  早在清乾隆年间,以平利产地牛王沟而得名的“牛王漆”,以“漆液清如油,光亮照见头,搅动琥珀色,挑起如钓钩”为特点,被誉为“国漆”,畅销各地并走红国际市场,远销日本、东南亚诸多国家和地区。全县现有漆林10万亩,年产生漆250吨左右,产量位居全国之首。本县科技人员与漆农共同研究培育的“金州红”、“高八尺”、“大红袍”等优良品种,经专家鉴定,具有高产、优质、速生、抗逆性强的优点,其中“大红袍”漆树于1985年在全国漆树品种鉴定会上被评为全国漆树优良品种之冠。平利生漆的纯度高达81%,具有色泽光亮、转色快、回缩力大、抗冲击力强、干燥性能好等特殊优点,实属国漆中的“珍品”。

  盛产牛王漆的平利牛王村,想找出以“漆液清如油、光亮照见头,搅动琥珀色,挑起如钓钩”的牛王漆来历。

  该地漆农大部分都是前清从湖南来的农民,吴姓占最多。一叫吴应龙的漆农告诉我:“该村沟岸上有一巨石,神似拉纤飞奔的牛,石牛旁的平地上,有一牛王庙,村民求子祛病十分灵犀,此地风调雨顺,十年九丰,因牛王灵犀而名。那么,上好的生漆就叫‘牛王漆’。另一种传说:该地民风朴实,村民勤劳,十分好客,诚实守信,不做假使坏,象牛一样,辛勤耕作,要求人的谌少,粗茶淡饭,能饱就行”。而“牛王”更体现村民特别能吃苦耐劳,有“王”者风范,这里产出的生漆,纯正、色美,不掺杂做假,称为“金漆”。也不知从何时起,人们称为“牛王”漆。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