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靖边县特产列表
洋芋
2016-10-31 9:20:34  三秦游  编辑:秦人

  “洋芋是个全红瓢,浑身上下都是宝,蒸煮炸炒磨擦烧,农家生活离不了。”
  
  这几句顺口溜夸的是陕北洋芋的广泛用途。陕北洋芋的名称挺有趣,有好几种叫法。有的地方叫“马铃薯”,也有的地方叫“土豆”,还有的地方叫“山野”、“山玛”。洋芋的外表虽不太美观,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的淀粉,可制作成精美的粉丝、粉条、扁粉,成为陕北宴席中不可缺少的高级食品。例如,羊肉炒细粉、猪肉撬宽粉、粉汤泡炖肉、羊肉丸子、酥鸡等为“拼三鲜”的美味饭菜。
  
  洋芋可以蒸、煮、炸、炒、磨、擦、烧、烤,可做十余种饭菜。先说蒸:把洋芋洗净,刮掉皮,用檫子擦成丝,拌上面粉,放在锅里蒸上20分钟就熟了,人们叫它“洋芋擦擦”。吃时再倒上用西红柿、大辣子做成的酱汤,特别爽口。再说煮:把洋芋切成块,与小米、黑豆钱钱同煮做成“钱钱饭洋芋蛋”挺好吃。洋芋还能炒:把洋芋擦成丝、切成细条、薄片或小圪瘩,用麻油或猪油、羊油等,做成炒洋芋丝、炒洋芋片或洋芋臊子。如果把洋芋切成小块,再放上猪瘦肉、豆腐、白菜等可做成“大烩菜”。如果把洋芋条用油一炸,再与羊肚、粉条等一起做成美味可口的“羊杂碎”。炸洋芋条还可拌凉菜,别有风味。洋芋还能做成“洋芋馍馍”;把洋芋磨成糊子,再放上葱花、芫荽、花椒、茴香、味精、食盐等调料,如果再放上点猪肉馅或羊肉馅,擀成片或挛成丸子,放在锅里快火蒸上15分钟就熟了。再倒上酱汤,吃起来坚坚、香香,令人回味无穷。洋芋还可以烧得吃。把洋芋连皮放在火炉下面、烤箱里、或火堆里均可烧烤。洋芋烧烤好后,再就点油泼辣子的萝卜、蔓菁、黄瓜之类的菜,使人越吃越想吃。
  
  我爱陕北的洋芋,更爱陕北人民。因为,陕北人民具有像洋芋那样一种朴实无华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