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府谷县特产列表
府谷糜子
2016-10-31 9:09:46  三秦游  编辑:秦人

  糜子中蛋白质含量相当高。特别是糯性品种,其含量一般在13。60%左右,最高可达17。9%。从蛋白质组成来看,糜子蛋白主要是水溶性清蛋白、盐溶性球蛋白及白蛋白,这类蛋白质粘性差,近似于豆类蛋白。因此,糜子蛋白质优于小麦、大米和玉米。糜子籽粒中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小麦、大米和玉米,尤其是蛋氨酸含量,每1009克小麦、大米、玉米分别是140mg、147mg和149mg,而糜子为299mg,几乎是小麦、大米和玉米的两倍。糜子淀粉含量在70%左右,其中,糯性品种为67。6%,粳性品种为72。5%。脂肪含量平均为36%,高于小麦粉和大米的含量。糜子籽粒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每1009克中含维生素E35mg、B10。45mg、B20。18mg,均高于大米。糜子中常量元素钙、镁、磷及微量元素铁、锌、铜的含量均高于小麦、大米和玉米。每100克籽粒中镁的含量为116mg,钙的含量为30mg,铁的含量为57mg。可见,糜子经过加工,可制成老人、儿童和病患者的营养食品。糜子籽粒经脱壳后成为黄米或糜米,其中糯性黄米又称软黄米或大黄米。
  
  自古以来,糜子不仅是我国北方人民的主要食物,也是北方畜禽的主要饲料;糜米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经过水解能产生大量还原糖,可制作糖浆、麦芽糖;糜子籽粒外层皮壳有黑、红、白、黄、灰等多种颜色,在加工利用方面,可提取各种色素,是食品工业中天然的色素添加剂;糜子还是酿酒的好原料,用糜子酿酒,出酒多且酒味醇香;糜子还可制作饮料,我国中草药中用的黄酒就是用糜子做成的,它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营养和药用价值很高。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