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志丹县特产列表
志丹糜子黄酒
2016-10-31 8:42:4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糜子黄酒:糜子黄酒是志丹县的劳动人民在整理、挖掘、继承民间酿酒工艺的基础上,采用最新技术和现代理化分析手段研制开发的一种风味独特的新型保健酒。该酒以软糜子和麦曲为原料,又浓郁的糜子香气,酒精度一般在8-14度之间,比啤酒酒精度普遍高3-4倍,酒色黄里透红,清澈透亮、入口微甜、后味醇厚,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兼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黄酒是中国的国酒,至今已有四千年的历史。陕北地区盛产软糜子,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用软糜子酿造黄酒。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以刘志丹为首的陕北红军和劳苦大众除坚决拥护、支持和服从党中央领导外,还把陕北农户自己酿造的米酒(糜子做的黄酒)捧给党中央的亲人喝。一曲唱响大江南北的《是丹丹开花红艳艳》中的歌词“热腾腾的油糕摆上桌,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道出了当时的情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的岁月里,与陕北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其中:如果说小米的情更深,那么也可以说糜子黄酒的意也浓。
  
  软糜子:糜子是盛于黄土高原的一种粮食作物,籽粒比谷子大,属五谷之首。有粳性和粘性两个品种,粳性又称稷,粘性又称黍。软糜子是糜子中的粘性品种,其蛋白质和钙、镁、磷等常量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小麦、大米和玉米,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兼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经常食用糜子食品,对防止胃肠道疾病和冠心病的发生有良好的作用。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