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延川县特产列表
石油
2016-10-30 9:48:18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延长石油,历史悠久,已开发久远而驰名中外。早在东汉时期,史学家班固所著《汗书·地理志》上有:“高奴有淆水可燃,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等记载。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也载:“富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并预言:“此物后必大行于世。”从此,“石油”二字方正式得以命名。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光到了成吉思汗统治时期。《元统一志》上载:“延长县南迎河有凿开石油一井,其油可染,兼治六畜疥癣,岁纳壹百壹拾斤。”从此,延长石油在开发史上留下最早的纪录。
  
  19世纪中叶,当世界资本主义正处在突飞猛进的飞跃时期(在我国历史上也就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年间),本县石油方面的文字记载就举不胜数,并且还负载了大量的井位图和景物图。
  
  由于本县地质属华北陆台鄂尔多斯地台,在区域构造上为倾角半度左右的西亲倾大单斜层,所以石油在开发上具有埋藏浅、易钻探、储存稳、质量好的特点。同时也赢来了中外人的刮目相看。清朝末期,西方一些国家的石油相继开采,我国的海岸也实行了对外开放,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外国人常常打着游山玩水,传播宗教的招牌,神出鬼没,来到延长,多为探矿延长石油引起了东西方人的高度重视,就在光绪二十七年(1903),德国人汗纳根与德国领事及德商世昌洋行串通大荔县于颜彪、伙同延长县贡生郑明德等人私订合同,企图获延长石油的永久开采权,后被地方政府察知,将开采权收为国有,打破了德国商人梦寐以求的开采计划,进而引起了政府官员对延长石油的高度重视。由于我们国力孱弱,强盗铁蹄势必要疯狂掠夺,清末,我国每年需进口原油7.8亿斤,支付白银高达1500万两以上,有加上年景连年歉收,民众实在是无法生活。就在这时,有众多非凡的爱国人士和陕西省当局共同上书朝廷;我国石油矿产不亚欧美,主张振兴实业,力抵外货,为陕民谋一生计。清政府被迫于1904年批准,并指定候补知县寅为总办,筹办延长石油官厂。
  
  旧中国由于工业基础设施异常薄弱,洪寅只好通过在陕西任教的日本啊部正冶郎介绍,用高额费用聘请了日本佐藤弥市郎任技师,并派人到日本购买回已使用过的陈旧炼油机器,同时也委派由云飞等四人组成的学习小组,到日本学先进的石油管理经验和技术。
  
  晴天一声雷历史将永远铭记光绪三十七年(1907)九月十日这一天。陕北的天空湛蓝而高远,五谷散发起了醉人的沁香。就在延长这个穷山疲水的小城边沿发生着一件震撼世界的事情:“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试探成功。”滚滚的原油大量溢出了井口,境内的人群像翻怒吼的潮水一样蜂涌而至,奔走相高。洋人惊得目瞪口呆。连声叫到:“不得了,不得了。”此井被命名为“延一井”初日采油达1500公斤,同年十月,炼油房也继续竣工投产,产品经过检验,运输古城西安等地试用,烟微光白,不逊洋油,从此,我么结束了无油国的历史,中国人民终于用泪水和血水冲刷掉了涂抹在心灵上的污垢,第一次用上了国产油,延长石油从此在中国石油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延一井”采油十年后,最高日产量达1250公斤,到1992年枯竭,累计采油2550吨。此并被作为一种历史纪念而永存,每天参观此井的中外游人络绎不绝。
  
  公元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但是革命的果实又被祸国殃民的大盗袁世凯所盗取,我国的政治经济完全北美帝国主义操纵。袁世开置国耻于不顾,与美孚形私自签订《中美合办油矿条约》合同。开设薄利石油公司,并委派督办熊希龄在延长成立中美油矿事务所,准许美国人在延长开采60年代,这对中国人来说是很大的耻辱。时隔不久,在全国民众一致的强烈声讨下,条约被迫废止。而熊希龄一伙开钻出的油井,大部分未出油。据有关史料记载:从光绪三十三年到民国元年(1912)生产原油累计达265吨,后因国内战乱频繁,机械设备屡遭破坏,延长石油时采时停。
  
  从1907年到1935年的29年间,就延长的石油,从绅民自办到地方官办,从官府私办转为官商合办,从日本人到美国人,都绞尽脑汁想获得永久的开采权。1935年4月,延长得到解放,石油的开采全才算真正到了人民的手中,解放不久,延长石油官厂收归公有,归属陕甘宁边区政府,1936年1月,毛泽东主席在转战陕北的东征途中,路经延长,曾向油田负责人了解情况。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1944年5月,毛泽东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召开的颁奖大会上,为当时的延长油矿厂长、特等劳动模范陈振夏同志亲笔题词:“埋头苦干”四个大字。1941年秋,在七里村t1乡钻井,井深到79.46米时,遇到石油,由于井口靠近河岸,受到水层严重干扰,1943年便用套管制闭水层,加深到87米处形成自喷井,连续9天,油柱喷出井口高达数十丈。初日,产油量达96.3吨以上。1947年,胡宗南大举进攻延长,3月24日占领延长县城,油矿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组织工人掩埋井口。直到9月,延长方得以光复,油厂又恢复了正常生产。
  
  一唱雄鸡天下白。截至1949年,延长累计打井40口,生产原油6855吨。由于石油厂为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被人民誉为“功臣油矿。”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延长石油的开采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原油产量日益增长,现在,沿河两岸。沟沟岔岔,井位遍布,形成了黑家堡、刘家和、郭旗、郑庄、城关、七里村的南北纵横、东西交错的石油网络。石油加工也采用常压热裂化管式炉,增大了原油加工能力,利用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品主要有汽油、柴油、煤油、机油、渗发油,副产品有液化气。还加工生产工艺蜡烛,及油墨、凡士林、沥青等50多个品种,剩余油渣,并用它来制造化肥,涂抹房顶,铺路引燃,当地农民还用它来拌麦种来防治病虫害。1986年10月,国务委员康世恩对延长油田的这一滚动的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1994年5月,延长油矿管理局在隆重庆祝毛泽东同志为该矿题词50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鹏又欣然题词:“埋头苦干,再立新功”八个大字。
  
  勤劳的汗水洒在这片黄土大地,延长石油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将永远滚滚长流。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