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华阴市特产列表
华阴皮影
2016-10-29 20:44:2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雕刻的皮影栩栩如生

  华阴皮影是一门传统而古老的戏曲造型艺术形式,它选用上乘牛皮作原料,通过制皮、画稿、雕镂、彩绘、熨平、合成等工序,创造出一个个鲜活生动、形象逼真、色彩绚丽的艺术形象,其题材多以传统戏曲人物和华山神话传说为主。
  
  华阴皮影戏年代久远,戏箱大都由同州朝邑雕刻作坊购买。但华阴亦有皮影雕刻的历史。能考察到的最早艺人是岳庙东城子的贾甲娃,最有成就的艺人是孟塬北霄堡村的陈增礼。贾甲娃在民国初年就为"三盛班"雕刻皮影,后来,传艺于李计柱。李以厚纸加工雕刻皮影,在街头当工艺品出卖。这些工艺品吸引了孩提时期的陈增礼,便将它们买回家玩耍,仿照着用纸刻。后来陈增礼正式投在李计柱门下拜师学艺,从而成为华阴皮影雕刻艺术家。
  
  华阴皮影有独到的制作工艺技巧。传统的工艺有选皮、制皮、画稿、雕镂、彩绘、熨平、缀连、合成等工序。制作过程运用的工具为刀、锥、凿等。
  
  华阴的皮影雕刻,特别是陈增礼的皮影雕刻影形适中,刀法娴熟精巧细腻,形象逼真,人物个性鲜明色彩炫丽,线条流畅,既具有陕西传统皮影的艺术特色,又因皮革透明度好,耐磨好用而受各地皮影班社欢迎。故秦、晋、豫及广东、福建等皮影班社常来上门求教或定货,并深受国外友人的青睐。至今,华阴皮影已步入国际艺术殿堂,并享有较好的声誉。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