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秦都区特产列表
咸阳琥珀糖
2016-10-29 20:11:5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琥珀糖,又叫虎皮糖、虎皮夹心糖,简称皮糖。它是咸阳和陕西的名特食品。曾为宫廷贡品,享誉古今,驰名三秦,称著九州。

  咸阳琥珀糖,历史悠久。相传始于明末清初,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几百年来不断发展捉高,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清代后期,咸阳一带制作此糖的店家多达30余户,而以潘家巷(今法院街)一位张氏店坊最为出名。这位张氏店主,外号叫“会会子”张三。他沿用祖传技艺,选料严格,制作考究,精益求精,制出的虎皮糖,超群出众。其包装也十分精细,内垫油纸,外包白纸,红纸标签,上书“加料皮糖”宇样。由于质量

好,生意兴隆,畅销本省和山西、河南、甘肃等省、市、区。清代中期已成为咸阳名产,并每岁向朝廷进贡。

  咸阳张氏虎皮糖,颜色金黄,光洁晶莹,香甜清脆,酥软可口,嚼不粘牙,食不折嘴。清乾隆皇帝,常以此糖作为“夜点”,并赏赐身边妃子宫女,赞不绝口。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庚子之役,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逃往西安避难。一日,在去扶风法门寺降香回归时,途经咸阳,因外感风寒,咳嗽不止。咸阳知县敬献虎皮糖,慈禧食后,顿觉病情好转。病愈后,传旨送来咸阳虎皮糖,仔细凝视,见其糖色金黄,内含核桃仁,奶白如玉,酷似琥珀,遂命将此糖改名为“琥珀糖”。从此,咸阳琥珀糖更加名声远播,其名一直沿用至今。

  咸阳琥珀糖以陕北优质小米和关中优质大麦,以及商洛核桃、陈仓核桃仁为主要原料。小米经麦芽催化熬制的饴糖,另加白糖、核桃仁、生姜粉、陈皮、桂皮等辅料,并加冰碱与酥松剂,精细加工制成。其成品黄白相间,形如虎纹,更似琥珀,甘甜清爽,香酥可口,舌齿生津。且具有润喉滋肺,化痰止咳,健脾开胃,温中散寒的食疗功效,是一种高级营养滋补保健食品。对一些慢性病人有一定疗效,尤其是老年人和脑力劳动者的最佳营养补品。是颇受各界人士欢迎的传统名特食品。

  咸阳琥珀糖,目前主要由咸阳龙城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只要下功夫改进包装,完全可以打入国际市场。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