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凤翔县特产列表
凤翔马勺脸谱
2016-10-29 19:56:1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凤翔县地方特产:凤翔马勺脸谱


凤翔县地方特产:凤翔马勺脸谱

  马勺脸谱,顾名思义,就是在舀水饮马的木制、广口勺面上,绘画或雕刻社火脸谱而得名。据考凤翔马勺脸谱,起源于西周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唐代已初具规模,产地在我县均有分布。
  
  马勺脸谱是根据凤翔社火脸谱民间艺人长期的社火脸谱中,根据社火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运用线条、色块等具有的象征符号抽象出来,又不断完善,形成艺术方面认可的脸谱。
  
  凤翔马勺脸谱最早是在18cm至40cm之间的桐木材料上,以圆形马勺为样式,以五颜六色的色彩进行描绘。净脸色彩单一,墨线勾描,如构图中的伏羲、玉帝、老子、姜太公一类的神仙,主色彩为金黄色。墨线勾出眉眼鼻嘴,额上有红日、八卦、如意等图案或字样,寓意其神通广大,功贯日月。一般惯用色彩如:关公为红脸,包公为黑脸,女子为粉脸,都是人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花脸在马勺脸谱中与社火脸谱一样,数量最多,表现最为强盛,所以,马勺脸谱主要是指花脸脸谱,它集中了马勺脸谱艺人们千百年的创作心血和艺术智慧,是一大群民间艺术家艺术才华的集大成者,蕴含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内容,深受社会喜爱。
  
  凤翔马勺脸谱在长期的创作中,形成了一定的套路和规律,脸谱画法中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画技。其制作过程用桐木雕刻、灰底色、起谱、绘画和添彩等。其工艺精深,刀法细腻,造型多样,像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天王、金木水火土、四大兽、五路财神、十二生肖、三皇五帝、春夏秋冬等,描绘出的人物栩栩如生,其作品渗透了传统的民间工艺精湛的特点。
  
  如今,凤翔马勺脸谱名老艺人精心构思,在作品中更赋予了戏剧及民间图腾色彩,如龙凤、福寿、鸟兽、花卉、虫鱼等,满足人们镇宅、辟邪、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相继还将毛泽东诗词及书法艺术携刻进去,作品既印制成了宣传邮票,又受到中央电视台及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作品多被中国民俗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收藏,在艺术研究领域已开始了五年的世界文化交流。
  
  该项目已列入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