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周至县特产列表
周至猕猴桃干
2016-10-29 17:54:20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周至县地方特产:周至猕猴桃干

  猕猴桃古称滕梨、羊桃。李时珍称“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称”。猕猴桃是一种高营养水果,除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果胶和糖类等有机物,以及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外,还含有可溶性固形物10.2-17%,其中糖类占70%,含酸量1.69%。但闻名于世的是维生素C与微量元素硒的高含量,其鲜果的维生素C105.8mg/100g,微量元素硒2.98mg/100g,被称为“营养金矿”、“水果之王”、“保健奇果”。猕猴桃的药疗作用,早在唐代名医陈藏器所著《本草拾遗》中记有:“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内痔病……”。宋代《开宝本草》一书中记有“猕猴桃味酸、甘、寒无毒,主消渴、解烦热、冷脾胃动、泄辟、压丹石、下石淋、热雍等多种医疗作用记载。据近代中医学进一步证明,猕猴桃性寒,味甘酸,具有润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止渴、利尿通淋的作用,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呕吐及维生素缺乏等症。同时医学研究表明,猕猴桃果和汁液,有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作用,亦可抑制致癌物质的产生,对高血压、高血脂、肝炎、冠心病、尿道结石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总之猕猴桃既可用于治疗内、外、妇科疾病,又可用于保健抗衰老,它就像一座奉献给人类的天然药库。由猕猴桃制成的猕猴桃干色泽诱人,风味可口,营养价值不亚于鲜果,是极佳的保健食品。
  
  工艺流程选料→清洗→碱浸→中和→漂洗→切片→熏硫→烘干→成品
  
  制作方法
  
  1.选料:挑选完整果实,无病虫、无破损的猕猴桃为原料。
  
  2.清洗:用清水将其冲洗干净。
  
  3.碱浸:用20%氢氧化钠溶液,在约105℃左右(微沸)浸泡1~2分钟。
  
  4.中和:用1%盐酸中和,常温下30秒。
  
  5.漂洗:放在流动清水中漂洗10分钟后沥干。
  
  6.切片:首先切去两端片,修去残余果皮,然后将其横切成4~6毫米厚的薄片。
  
  7.熏硫:每1000千克原料,用硫磺4千克,熏硫4~5小时。
  
  8.烘干:烘干温度控制在65~75℃,约经20~24小时,成品含水量达到20%以下,即好。
  
  9.成品:烘干后取出冷却,进行包装,即为成品。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