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陕西特产资讯
关于果品安全 你知道多少?
2016-10-28 17:37:01  农业科技报  编辑:秦人
  水果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消费品,然而近年来,因为一些偶发事件,消费者对果品的安全性产生了不少疑虑。
    我们的水果安全吗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监管部门通过组织例行监测、普查、风险评估等工作加大了对果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管力度,连续5年的风险评估结果表明,我国果品质量安全性较高。
  草莓、樱桃、杨梅、葡萄等水果因无果皮或皮薄、不耐贮放等原因,常因被怀疑使用了很多的“激素”或防腐、保鲜、杀菌剂,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困惑。农业部果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研究员、主任聂继云表示,事实上,这些果品在实际生产中确实可能会根据需要使用一定量的生长调节剂(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激素”)来提高产量和使用杀菌剂来防控病害,但生长调节剂和杀菌剂的使用浓度是有严格要求的,超过推荐浓度使用反而会造成相反作用而得不偿失,在推荐浓度下使用是安全的。另外,这些果品本身为活的生命体,对环境中的有毒有害因子比人可能更为敏感,一般果品能够正常和健壮生长的话,外来污染物残留在某种程度上应当是有限的。
    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水果安全
  首先,从立法角度,于2006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09年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基础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提出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产地、生产、包装盒标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其次,农业部从2002年至今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禁止和限制在水果上使用农药的公告。到目前为止,果品中禁限用农药残留的情况已基本得到遏制。
  另外,我国制定了一系列产前、产中、产后果品全程生产质量安全标准,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良好农业规范,从根本上保障了产品的安全性。农业部果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李志霞副研究员表示,果品生产过程中只要按照上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来管理,生产出的果品就是非常安全的。
  农药残留,你真的了解吗
  聂继云说,由于果树生产中病虫害种类多、发生频繁,为提高防治效果和避免产生抗药性,果树生产中会合理混用农药和交替使用农药,这使得果品中极有可能残存多种农药。可见,果品残留农药、残留多种农药都是正常的。
  重要的是剂量不招标!聂继云表示,只要农药残留水平没有超过国家制定的最大残留限量,果品都是安全的,尽可放心食用。吃水果前,先用清水将水果冲洗干净。这样做对果面残存的农药也有很好的去除效果。如果用水果专用洗涤剂或添加少量食用碱浸泡,然后用清水冲洗数次,效果会更佳。对于坚果,受外面坚硬外壳的包围和保护,生产中病虫害防治使用的农药极少甚至根本不会进入果仁,而人们只食用里面的果仁,大可不必担心农药残留。(王小川)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