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岚皋县特产列表
妙手生莲花 ——岚皋竹编
2015-12-3 13:44:17  岚皋县政府网  编辑:秦人

    岚皋人把会做竹编的师傅称为篾匠。篾匠大多有一双布满青筋的大手,十指很粗,指关节很明显地凸起着,这样的一双手,不好看但很灵巧。篾匠划篾,基本上不用眼睛看手指,一根粗大的竹子只需三两下就被剔除了竹节,再经过反复地破和不断地划,不消半个小时就会变成青黄两种颜色的竹篾。这种手艺除了靠膝盖紧紧卡住光滑的竹子外,主要还靠篾匠手腕的力度,尤其是拇指捏刀的给力程度,直接影响到所破竹篾的薄厚、粗细是否均匀。
    竹子分为内外两层。青竹篾用的是外层竹子,一般都划成香签般粗细。黄竹篾则是内层竹子,会划得稍宽一些。破完竹子之后,篾匠会一圈又一圈将竹丝细致地盘绕起来,摆放得整整齐齐,使用时可以很顺畅地一根一根揪出来。完成破竹划篾的工序后,篾匠就要开始进行竹编工作。一般竹编分为三步,即打底、编框、锁口。
    岚皋的竹编制品琳琅满目、五花八门。除了最常见的竹篮外,还有背篓、挎篓、点子篓、连枷、竹筏、鱼篓等生产用具,笊篱、筲箕等厨具,簸箕、撮箕、竹筐、烘笼子、烘罩、竹凳、竹椅、竹床、竹茶几、竹门帘、竹凉席等其他生活用具。这些竹编制品中,竹筏是用整根竹子编连而成,且多用青竹篾。
    成品的竹编青黄两色相间,味道清新自然,还依稀存留有劳动者的气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多少传统技艺都面临着消失的危险,而传承千年的岚皋竹编技艺却依然存在,仍然为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提供所需物品。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