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特产 > 岚皋县特产列表
岚皋腊肉
2015-12-3 13:44:13  岚皋县政府网  编辑:秦人

    在农村,腊月里农民都要把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喂的猪杀了,意味杀猪过年。而且,不管哪家杀猪,都要拿出猪头肉、猪肝、猪排、猪血等做菜,配上自己酿制的苞谷酒,邀请邻里、亲朋好友到家吃饭,也叫吃刨汤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做腊味做的花样也多了,以前熏腊肉主要是因为生活条件差,不把肉烘干就没办法保存。现在做腊肉主要是吃的这个味道!

腊肉本质上是熏制肉,为什么叫“腊肉”,大致是因为在过去鲜肉不便保存,一般人家每年到了隆冬腊月,即“小雪”至“立春”前,便开始杀猪宰羊,除留够过年用的鲜肉外,其余的就要设法加工一下,以便于储藏。制作方法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神秘的过程,主要把握腌和熏(烘)两道工序,这在过去是农村主妇的必修课。几乎家家都烧柴草做饭或取暖,在灶台上方挂上腌好的肉,使熏制腊肉变得非常方便,烧饭时候顺便就熏了。现在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熏肉的地方也独立出来了,三四平米的地方就能熏出味美的腊肉了,即使城里人,虽不杀猪宰羊,但每到冬腊月,也要在那市场上挑那上好的白条肉,或肥或瘦,买上一些,回家如法腌制,品品腊味。

 

 


作者:佚名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