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户县龙窝酒网上订购
三秦游陕西特产
陕西特产供应QQ群: 93966174 陕西特产求购QQ群:665718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特产首页   |  西安特产   |  宝鸡特产   |  咸阳特产   |  铜川特产   |  渭南特产   |  延安特产   |  榆林特产   |  汉中特产   |  安康特产   |  商洛特产   |  杨凌特产
企业名录 优质特产 特产货源 招商信息 供求信息 认领特产 服务项目 推广合作 联系我们 A.发布招商 B.发布求购 C.发布供应
大荔新茂天地源生态农场 - 非洲珍珠鸡 大荔水枣 沙苑滑沙 田园休闲慢生活
您的位置:首页 > 汉滨区特产列表 > 正文

巴山茶

2018-3-11 9:48:22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安康人嗜好饮茶,一方面是因为安康本来就是一个茶叶产区,它为饮茶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因为大量南方移民进入安康定居,带来了茶叶种植技术和饮茶文化习俗。“客至寒舍茶为酒,室内常谈俭与勤”,这是千家万户安康人待客饮茶的口头禅。几乎是每个安康人都十分重视家庭饮茶,无论贫富,也无论亲疏,凡来客登门必定首先以茶相待。而一些富有人家和文人雅士则讲究茶具、茶品、饮茶环境乃至泡茶的泉水等。 
    安康人最为讲究的莫过于品尝新茶,新茶虽然价格昂贵,但人们都愿意去追求它的清香品位。醇香可口的安康茶叶曾受到过不少省内外行家的称道,文人骚客品茗之余,给这里留下了不少动人诗句。谷雨前刚刚采摘制作的新茶品位极高,由于茶采阴坡、阳坡各不相同,所以它的口味也有一定差别。这时的茶叶经过烘炒还有一层白茸茸的絮毛。 
    除了家庭饮茶,安康的茶馆也十分有名。茶馆大都建在渡口、码头水边,清代乃至民国时期,安康的进出口货物主要靠水运,汉江上下,大小支流,白帆点点,百船争流。渡口、码头樯桅林立,船工号子应山价响,码头工的哼海声比起彼伏,茶馆成了船工、码头搬运工歇脚候船的场所。 
    那时的茶馆,临岸依水竖几个木桩,上面缮上茅草,四周围上黍杆篱笆,屋中摆张小方桌,桌上搁几摞陶瓷茶碗,四周放几张躺椅、小凳,门前檐下,盘坐半人高的石炭茶炉,炉上茶壶整天丝丝作响。茶馆主人多系中年妇女,她们大都热情温厚,茶馆可赊帐,但从不记帐。无论生、熟茶客,进了茶馆就象到了自己的家那样随和。打开话匣,天南地北,古今中外,上下河新闻,山内外消息,世事的变迁,人间的悲欢离合,都在这里交流。在茶馆里无论你坐多久,一碗茶点上多少道水,馆主脸无愠色,更无“上茶送客”之举。 
    船工们每当出航前,总要到茶馆喝碗巴山茶,清清脑,提提神,再带上一包,方登船启程。归来后的第一桩事,就是奔茶馆,交流见闻,打听家乡的消息。码头工们在船队未拢码头前,先到茶馆喝碗茶,蓄蓄劲,装卸完毕再回到茶馆,靠在躺椅上,松松筋骨,边喝茶边品味劳动过后的喜悦。 
    在一些稍为繁华的城镇,也多开设有茶馆,这类茶馆兼有瓜籽、糕点等小吃,茶叶质量也较为上乘,还有的设有评书。到这里来大多是品茶、听书、或交流信息、或洽谈生意、或自会朋友,颇有几分南方茶肆的意境。    



编辑:秦人
资料更新日期:2018-3-11 9:48:22
供货信息|更多 我要供应
联系人 电话 QQ 微信 购买渠道 详细
暂没有供货商信息,欢迎您提供供货信息。
求购信息|更多 我要求购
联系人
电话
QQ
微信
邮箱
详细
暂没有求购信息,欢迎您发布求购信息。

我要成为唯一供货商,我要认领此特产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三秦游首页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推荐特产 | 认领特产 | 特产推广 | 联系我们 | 付款方式 | 意见反馈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