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户县龙窝酒网上订购
三秦游陕西特产
陕西特产供应QQ群: 93966174 陕西特产求购QQ群:665718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特产首页   |  西安特产   |  宝鸡特产   |  咸阳特产   |  铜川特产   |  渭南特产   |  延安特产   |  榆林特产   |  汉中特产   |  安康特产   |  商洛特产   |  杨凌特产
企业名录 优质特产 特产货源 招商信息 供求信息 认领特产 服务项目 推广合作 联系我们 A.发布招商 B.发布求购 C.发布供应
大荔新茂天地源生态农场 - 非洲珍珠鸡 大荔水枣 沙苑滑沙 田园休闲慢生活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至县特产企业列表 > 正文

周至县哑柏刺绣[图]

2018-3-10 10:25:31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本县哑柏刺绣是民间工艺艺术中的奇葩。哑柏是周至刺绣的辐射和流通中心。可溯源于西周,秦汉初兴,隋唐继起,衰落于民国,振兴于今。是秦绣的代表产地。1970年引进机绣,1980年刺绣勃兴。

源流

    源于西周 周人开发武功时,曾渡过渭水,到南山凿取磨扇和磨石。西周建都于沣镐,周至以及哑柏为王畿地。哑柏有周文王命其名的传说,泥峪有周亶王凿石门的传说,竹峪、终南、二曲出土有西周的青铜器。县东首阳山为伯夷、叔齐隐居的地方。西周名将南宫适的墓相传在青化乡。竹峪的姬姓聚族而居,传为西周王族后裔。参照历史记载,《周礼·考工记》说到西周人刺绣、练丝和彩绘的情景。《古文尚书》记载“衣画而裳绣”,有6种刺绣图案。说明周代时周至的奴隶主贵族中,流行刺绣品。
    周至蚕桑业历史悠久。其哑柏一带地处关中平原腹地,气候温和,适宜于栽桑养蚕,抽丝织帛,这在《诗经》中即有记载。周至出土有纺轮和骨针等文物,从中可以窥见先民采桑养蚕、缫丝织帛、缝纫刺绣的景况。清代乾隆年间,知县邹儒大力推广栽桑和养家蚕、柞蚕,获得丰收。在县署西建有织帛工场。50年代,陕西省蚕桑研究所和陕西蚕种场在周至建成,指导全省的蚕桑生产。
    秦汉初兴 秦汉两朝都在黑河以东建有广阔的上林苑,修成长杨宫、五柞宫、葡萄宫、射熊馆等宫馆。文献记载,宫内用花椒和泥涂抹墙壁,上面裱糊着精美而富丽堂皇的绣品。称为“屋不呈材,墙不露形,囊以藻绣,络以纶连”。“木衣绨绣,土被朱紫”。西汉中期,豪富地主也大量选用原来由皇家独享的绣品,甚至用绣品装裱客厅的墙壁。周至得刺绣风气之先。
    隋唐继起 隋唐时周至为京畿,京城的刺绣传到周至乡间。做过周至县尉的白居易,在骆口驿(今骆峪乡)办公时写到“绣衣不惜拂尘看”。他还写有《绣妇叹》诗:
    “连理花样绣罗襦, 本拟新年饷小姑。
    自觉逢春饶怅望, 谁能每日趁功夫?
    针头不解愁眉结, 线缕难穿泪脸珠。
    虽凭绣床都不绣, 同床绣伴得知无。”
    《白居易集》中,多次记载和写到刺绣。唐代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其南线穿过周至平原南部。长安绣品从这里送往南亚各国。唐代皇帝数次至楼观,玉真公主也在楼观入道,宫廷刺绣直接影响着楼观道教刺绣。如今楼观道教宫观布置的绣品,仍然是历史的延续。唐代著明诗人岑参、卢纶、陈鸿等久住周至,李白、杜甫等诗人到过周至,其服用刺绣品之风,使民间起而仿效。
    宫观刺绣 唐至清代的周至宗教发达,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流行。宫观寺庙堂院,遍布城乡,布置着精美的刺绣品。如幡、幢、帐、伞、桌帏、团垫等绣品庄重而堂皇,工艺精细。其神职人员服用的绣品,更是精美无比。
    戏剧刺绣 明代周至成立秦腔张家班,所用的剧装由民间绣工绣制。张家班延续至今(今眉县剧团)。其剧装绣品,可谓源渊流长。民国时全县有10余个秦腔班社,50~80年代有专业和业余剧团10余个,所用剧装绣品,均为本县绣工自产,也向外县供应剧装绣品。70年代中期,槐花、三屯村机绣厂改为剧装刺绣厂,加工和生产了大批剧装绣品,销往甘、晋、宁和本省。
    民间刺绣 周至乡俗,刺绣是女红的头等大事。重修《周至县志》也将刺绣列为女红的第1件手艺。姑娘婚前,必须练就娴熟的绣技,绣好成套陪嫁绣品。乡里称姑娘为绣女,称闺阁为绣房。各村都有“敢把十指夸针巧”的绣工。富豪地主的千金和大家闺秀,大多请刺绣帮工绣嫁妆。全县广泛流传的《学绣花》歌谣唱道:“你家娃子会写字,我家女子会扎花。大姐扎的牡丹花,二姐扎的石榴花,剩下三姐不会扎,打到炕底纺棉花,谁家将来要你呀!”绣女们吟唱的刺绣歌谣有10余首,她们边唱边绣,所绣绣品:一是居室绣品,有门帘、床帏等。二是床上绣品,有被面、枕顶等。三是服饰绣品,有凤冠、霞帔、裙袄等。四是小饰品,有荷包、香包、手帕、飘带等。所以,姑娘习绣、赛绣,在七巧节中乞求织女神教绣等,是民间古老的传统和习俗。

技术

    针法图案 周至手绣运针,以平针、齐针为主,也有打籽、锁针、参针等针法。用的是自缫自染的真丝绣线,还有金线、银线、马尾毛缠线等。绣品大多运用一两种针法,也有运用多种针法的。比如哑柏槐花村张氏的清代绣品——小块帔肩,分前后两部分。前胸两幅,用平、齐针绣出书函、蔓草图案,鲜艳的花纹衬以黑底,围以深蓝色花边。后背部用参针、锁针等针法绣得精彩有力。在莲瓣和云朵状的3组绣底上,绣着13幅花卉植物,纹样规整而细致,图案用均匀的打籽针法点上花蕊、花杆等。用马尾毛缠线勾勒轮廓,富有弹性和韵律。又用白线把艳丽的色彩隔为小色块,使色彩趋于柔和,有很强的节奏和层次感,是周至手绣中的珍品。
    绣品所用图案,有的是绣工自描自绣,有的采自民间剪纸,有的出自民间画工之手。形象布局,错落有致。图案讲究饱满,寓意吉祥,善于夸张变化。如果品大于人,以示丰收。人大于虎,以示威武。讲究使用“五谷丰登”、“四喜临门”、“喜鹊登枝”、“喜上眉梢”、“五福临门”等寓意吉庆祥和的图案。
    用色用线 绣品色彩富于理想化,讲究对比强烈,常用大红碧绿、金黄瓦蓝等对比色。这是花红多结果,叶绿多打粮的农业文化在色彩上的反映。绣品色彩变化自然。绣工利用丝线的色彩浓淡变化,分开阴阳向背,分层施色。如在大红绣料上,用粉红、绿、黄、蓝等色绣制。在黑色绣料上,用红、绿、黄、青和粉绿、淡紫、浅黄等色绣制,显得素雅。在对比强烈的色彩上,用金、银、黑、白、灰色线勾勒,使色彩协调而美妙。哑柏世代绣工中,都有善于描画绣稿的能手。如槐花村张氏(约1884~1958),是著名的民间绣手。她善于画绣稿,长于花鸟图案,总结有“三分画、七分扎,心细眼尖扎好花”、“花要绣得好,绣针要细小”等刺绣口诀。她绣出的花鸟,形象逼真生动,一生在本村和周围村堡为她人做嫁衣裳,针工不凡,受人欢迎。80年代后,在哑柏绣市上,有10余户专门绘制和出售刺绣图案的摊位,年销刺绣图案10万余张。
    民间绣品,有豆村韩家的八卦裙飘带,上绣6幅图案,长14厘米,宽8厘米。左边图案,上绣建筑1角,下垂花枝,下1亭,亭后1树,亭边1鹿,鹿前1狮,狮后1旗杆,上盘金龙,亭子蓝瓦红柱,金龙绿狮,红花绿叶,其中亭、旗杆、鹿、云、狮、建筑角等,施以金线界绣,富丽堂皇,其余5幅图案均为花鸟,其中有1青蛙搭弓射箭,十分逗人喜爱。为清末绣品。
    哑柏董姓藏有8条俗称蛇蜕壳式的飘带,每条3节,共24节装饰图案,系民国25年(1936)的绣品。哑柏景联村张氏藏有民国32年(1943)的绣品拥兜,深蓝底,用红线、金线等彩线绣成麒麟送子。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三秦游首页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推荐特产 | 认领特产 | 特产推广 | 联系我们 | 付款方式 | 意见反馈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