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户县龙窝酒网上订购
三秦游陕西特产
陕西特产供应QQ群: 93966174 陕西特产求购QQ群:665718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特产首页   |  西安特产   |  宝鸡特产   |  咸阳特产   |  铜川特产   |  渭南特产   |  延安特产   |  榆林特产   |  汉中特产   |  安康特产   |  商洛特产   |  杨凌特产
企业名录 优质特产 特产货源 招商信息 供求信息 认领特产 服务项目 推广合作 联系我们 A.发布招商 B.发布求购 C.发布供应
大荔新茂天地源生态农场 - 非洲珍珠鸡 大荔水枣 沙苑滑沙 田园休闲慢生活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南县特产列表 > 正文

商南推光漆工艺品

2017-11-19 17:21:51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着生漆的发展和扩大,精美的漆器工艺在商南县应运而生。1982年以来,商南县引进陕西省凤翔县推光漆工艺人员李吉祥等人。推光漆工艺品从无到有,技艺不断提高,质量精良,名声大震,已成为吸引外资、换取外汇的主要漆器工业。商南木器工艺厂是推光漆工艺品主要厂家,该厂1988年完成总产值50.8万元,比1987年净增长28%,其中推光漆出口产品产值26.6万元,占总产值的52.3%;1989年1月至7月份完成总产值40.27万元,其中推光漆出口产品产值30.16万元,占总产值的74.9%。
推光漆工艺产品除了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外,作为艺术品,又有很高的鉴赏价值。
【流程】 商南推光漆工艺流程大体分为“四步十六道”工序。第一步,备好木胎和熬制漆液。第二步,对漆器进行基础处理,包括打磨木胎、填补、刮灰、裱布、涂漆等五道工序。第三步为雕填、描金阶段,包括雕刻、描金,推光、漆画、雕漆变涂等五道工序。这一步,技艺要求高,进行此项工艺的艺人必须具有高超的漆绘艺术和色调选择的鉴赏水平,方能使产品达到“色彩明丽,典雅大方,经久不衰”的独特效果。
1987年后,在雕填推光漆工艺品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了高档玉雕填金漆器工艺品,其工序是在推光漆器成型之后,用特殊的粘合剂,将玉石、贝壳雕成的仕女或花、鸟、虫、鱼等图案粘贴在推光漆面上,使产品更富立体感和真实感。
第四步是产品质量检验和包装阶段。每件产品,大到组合家具、小到梳妆小盒,成型之后,都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1983年产品外销以来,截止1989年底,无一件工艺品因产品不合质量标准而被用户退货,在国际市场上赢得较高信誉,被陕西省外贸部门定为免检产品。
【操作】 推光漆工艺品操作法与普通漆器不同,它是用手指在器物上将涂抹的漆液来回推磨,致使漆面发热发光,明鉴照人,故而名为“推光漆”。在推光的漆面上,待漆干之后才能进行各种艺术加工。艺人们用我国传统的工笔重彩技法,绘制出人物故事、花卉翎毛、鸟兽虫鱼、博古神话等图案,精美奇巧,耐人观赏,如在六扇烫金屏风上,绘制《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栩栩如生,丽质动人,以及在各种器物上刻绘的荷花金鱼、天女散花、麻姑献寿、鲤鱼跳龙门、松鹤延年、雪中红梅、雁塔晨钟、孔雀开屏等等,色彩艳丽,光彩夺目。1987年后,艺人们又根据现代人消费水平的提高和观赏情趣的变化,研制出“玉雕镶嵌推光漆”工艺品,使商南推光漆工艺品更加名贵高雅,同时对生活用具或装饰品也进行推光漆工艺处理,使其既有实用性又有观赏性,如台灯钟座、日历版面、梳妆台、珠宝盒等。在刻绘上也有创新,增添了旭日东升、祖国五岳、现代舞蹈等图象。推光漆最初制时,色泽浑厚凝重。随着时间的推移,置三五年后,填金内暗外亮,闪闪发光,红漆由浅变深,整体效果愈加瑰丽动人,以后则经久不变。

编辑:秦人
资料更新日期:2017-11-19 17:21:51
供货信息|更多 我要供应
联系人 电话 QQ 微信 购买渠道 详细
暂没有供货商信息,欢迎您提供供货信息。
求购信息|更多 我要求购
联系人
电话
QQ
微信
邮箱
详细
暂没有求购信息,欢迎您发布求购信息。

我要成为唯一供货商,我要认领此特产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三秦游首页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推荐特产 | 认领特产 | 特产推广 | 联系我们 | 付款方式 | 意见反馈
Copyright©2010-2017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