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户县龙窝酒网上订购
三秦游陕西特产
陕西特产供应QQ群: 93966174 陕西特产求购QQ群:665718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特产首页   |  西安特产   |  宝鸡特产   |  咸阳特产   |  铜川特产   |  渭南特产   |  延安特产   |  榆林特产   |  汉中特产   |  安康特产   |  商洛特产   |  杨凌特产
企业名录 优质特产 特产货源 招商信息 供求信息 认领特产 服务项目 推广合作 联系我们 A.发布招商 B.发布求购 C.发布供应
大荔新茂天地源生态农场 - 非洲珍珠鸡 大荔水枣 沙苑滑沙 田园休闲慢生活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南县特产列表 > 正文

商南桐油

2017-11-19 17:20:41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商南桐油以干燥快、光泽好、耐碱防腐而称著。盛唐时期,著名的“汉口桐油”,40%是由商南白玉、湘河两区由丹江经河南荆紫关,输入汉口而畅销全国各地。1949年以前,商南桐油主要销往两湖、两广及东南亚一带。
油桐是商南县传统的木本油料树,分布广、产量多,栽培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发展油桐的47个基地县之一。据1971年至1986年16年的统计,全县平均年产桐籽122万公斤,商品桐油收购量平均达到8100担,是山区群众经济收入中不可忽视的一项,有“家种千棵桐,一辈子不受穷”的民谚。湘河区的双庙岭乡,有桐林面积2.86万亩,年产桐籽超过25万公斤,为全县桐籽平均产量的1/6~1/5。曾享有“油桐之乡”的美称(1967年该乡曾定名为“油桐”公社,1971年底又恢复双庙岭公社,1984年改为双庙岭乡)。
 商南县油桐资源十分丰富。全县37个乡(镇)中,有35个乡(镇)有栽植油桐的历史。据油桐普查统计,1988年,全县油桐面积20.1万亩,四旁桐树9.41万株,桐籽产量178.5万公斤。
【分布】 商南县油桐的水平分布,东起富水镇桑树村,西至梁家湾乡冀家湾村;南起赵川镇后川村,北至沙坪乡沙坪村。从平面位置上看,几乎覆盖了全县。根据水热因素分析,油桐主要分布在中部和东部的低热区和中温区,而南北山区分布面积只占全县油桐面积的1.4%。产量和生长状况表现出东南部高于西北部。
垂直分布也表现出商南自有的特点,虽然油桐主要分布在山区,但并不分布在很高的陡山上,而主要分布在低山缓坡和丘陵岗地以及路边、田埂、村宅旁,并与花生、红薯等低杆作物间作。科技成果证明,商南县油桐最佳分布区为海拔450~510米之间,群体长势好,产量高,出油率也高。海拔450米处(双庙岭乡小岭观村小西沟)单株均产5.95公斤,是740米处(沙坪乡碾子沟村)单株均产2.05公斤的2.9倍。由此,商南县自古流传着“高山种松,低山栽桐”的谚语。
【产量】 油桐在本县分布面积广,资源丰富,总产量高,仅桐籽一项收入占全县国民经济总收入中林特产品的44.1%(1980年至1985年平均数)。但是单产较低,全县平均亩产仅为12.35公斤。其原因主要是:(1)管理粗放;(2)品种退化;(3)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如病虫害、晚霜、低温、干旱雨涝等);(4)人为毁坏。
商南县油桐品种比较繁杂,在长期的区域性系统发育过程中,由于人工选择和自然选择的共同作用,形成了油桐品种的类型和品系,据县林业站掌握的资料,油桐品种共有3类8种,除乡土品种外,从1983年开始又引进两个良种油桐。
【米桐类】 以米桐(亦叫三年桐、隔年桐)为主,有圆桐、尖桐、婴桐。特点是:结果期早,含油率高,分布普遍,树冠较小,寿命较短。主要分布在湘河、双庙岭、水沟、汪家店、魏家台、试马、清油、徐家店、张家岗、青山、新庙、清泉、富水、龙窝、柳树湾、江西沟、太吉河等地。
【紫桐类】 有紫桐、寿桃桐、葫芦桐。特点是:寿命较长,产量偏低,枝间并叉角度大。主要分布在两岔、富水、梁家湾、耀岭河、文化坪、店坊河、赵川、双庙岭部分村等地。
【柿饼桐类】 商南县仅有柿饼桐一个品种,分布在较高海拔地区,适应性强,但产量较低,经济价值不高,可供培育良种的原始材料使用。在本县分布区域狭窄,不宜大面积发展。
【葡萄桐】 1983年由湖南引进的良种油桐,在商南丰产性明显,3年开始结果,5年进入丰产,体形小,主干明显,枝条分层,结果每枝6~15个,形如葡萄,单株均产12.7公斤,比乡土良种(米桐类)株产高2.2倍。
【周岁桐】 1983年由安徽引进,亦叫对年桐,对岁桐等。其特点是体形矮小,高3米,发育快,结实早,寿命短,种后第二年即挂果。果实丛生,每丛2~8果,果皮薄,出油率高。丛生果占结果总数的40~70%,虽然单株产量不高,但群体产量高,且容易采摘。
油桐经济价值高,桐籽榨成的桐油为主要产品,是涂料工业的主要原料。据统计,有1000多种轻、重工业产品都需要桐油作原料。
油桐的经济价值,还表现在其它副产品上。桐油饼是优质的有机肥料,50公斤桐油饼肥效几乎等于16公斤硝酸氨化肥。商南县双庙岭乡盛产桐油。该乡粮食产量在1979年以前,平均亩产95.75公斤。从1980年开始,每亩施入桐油饼7.5公斤,使该乡粮食亩产提高到1988年的351公斤。
油桐叶、果均可入药。油桐树木材纹理清晰、洁白美观,易于加工,是上好的箱板材料。
1910年至1949年,商南县桐油以分散经营为主。农户将自产的桐籽,土法榨油后,售给桐油庄、漆行或走乡串村的小商贩,再由桐油商人集于河南荆紫关,经水、旱路发往南方各地。售桐油赚得银钱又换成粮食、布匹、食盐等生活必需品(也有以桐油按斤两直接交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国家和政府十分重视在山区发展油桐生产。特别是1958年1月,中共中央推广了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经验。中共商南县委、商南县人民委员会从1960年开始,号召全县人民开展“每一户点一升桐籽”的造林运动。垦复衰败桐林,扩大桐林面积,点桐种桐,蔚然成风,奠定了商南县油桐发展的基础。
根据油桐的经济价值,党和政府进一步调整和理顺了产销关系,尽力作到有利桐农。从1955年商南县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桐油桐籽统一交由国家粮食部门经营。全县有171个大小榨油厂和油坊,桐籽、桐油收购以质论价。1988年,粮食部门收购桐籽,一等每公斤0.96元,桐油每公斤4.28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商南县群众管理桐林有着丰富的经验。经营管理方式有3种:(1)桐粮间作。这是商南县油桐分布较多的地方实行的主要经营方式,如湘河区、永青区的方法是在桐林的空间,套种低杆粮食作物,如小麦、红薯、花生、豆类等。好处是可以以粮促桐,以桐保粮,互相促进,地上树上双丰收。(2)油桐纯林。凡是新发展的油桐树,大都采用这种集约化生产方式,整面坡,整条沟营造油桐林,密度大,产量高,便于管理,便于采摘,便于加工利用。(3)零星种植。所有能生长油桐的地方,利用村旁、宅旁、田边、院落栽种油桐树,该方式,生产潜力大,适宜千家万户,便于私人栽植。零星栽植的油桐,由于土壤肥沃,水分条件好,阳光充足,寿命长,单产高,清泉、双庙岭、江西沟等地农户宅旁油桐,单株产量高达120公斤,几乎是成片桐林单株产量的20倍。

编辑:秦人
资料更新日期:2017-11-19 17:20:41
供货信息|更多 我要供应
联系人 电话 QQ 微信 购买渠道 详细
暂没有供货商信息,欢迎您提供供货信息。
求购信息|更多 我要求购
联系人
电话
QQ
微信
邮箱
详细
暂没有求购信息,欢迎您发布求购信息。

我要成为唯一供货商,我要认领此特产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三秦游首页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推荐特产 | 认领特产 | 特产推广 | 联系我们 | 付款方式 | 意见反馈
Copyright©2010-2017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